寫一篇真摯動人的 SOP — Why you and why this program?

Yun Chen
9 min readJan 30, 2018

--

我從五年前開始幫要申請出國留學的朋友看 SOP(Statement of Purpose),會出現這個守備範圍大概是因為很常做商業簡報 pitch,之前也辦過國際營隊,看過數十位各國大學生的申請表。

不敢說自己是專業留學顧問,我本人也還沒有申請過國外學校,但幫超過二十位朋友看過 SOP 之後,有一些心得想要分享,以下是我常常會問朋友的問題,或是發現這樣思考或是這樣寫是對 SOP 有幫助的。

歡迎質疑討論或是補充你的方法。

寫作原則

cc0 Public Domain
  • 每一段的第一句話是 topic sentence,Topic sentence 要總結該段大意。並且凸顯那一段你想要說的重點。
  • 把 topic sentence 都列出來之後,確認是不是能夠只看 topic sentence 就可以了解你的動機、經歷、能力、想做什麼研究。
  • 每一件做的事情都要 link to value(motivation / personality / ability)。例如 Facebook 的主要功能是讓大家都可以實名貼文,但這沒有價值,價值是你可以看到朋友最近發生和在乎的事。
  • 敘述事件/經驗:服務性社團、創業經驗、實驗成果發論文、修課內容
  • 你真正想要講的價值(value),why you are special:

- Personality:e.g. 不怕失敗、好奇心、關心公共事務

- Motivation:e.g. 關心環境、想要挑戰技術、想要幫助更多人、想要出國工作

- Ability:e.g. 可以跨領域溝通、研發能力很強、自學能力超強、田野調查能力、具有洞見

  • 如果這個敘述可以隨便換一個人的名字或是同學的名字看起來還是成立,那就不是好敘述,那就是廢話或是星座運勢。例如:我認真上進,積極樂觀;我擅長與人溝通;我很喜歡做研究;我喜歡服務別人。這些是你想要給人記住的 value,不應該是敘述重點。
  • 敘述你的特質、能力請給具體實例。

我來自低收入戶家庭,我靠獎學金和打工養活自己,同時還進_____實驗室作了____研究,發在____ 研討會/期刊論文。(我認真上進,積極樂觀,很喜歡做研究)

我擔任一千人大型活動的副召,協調百位工作人員,成功募得贊助______萬元,並且度過團隊核心幹部一半的人走掉的危機。(我擅長與人溝通、具有領導潛力)

我去修了社工系的課,並且進入____NGO 實習,參與____專案,提出了_____企劃,最後成果 ______。(我喜歡服務別人,並且有執行力)

  • 不要說謊,或是為了申請硬掰一個你沒有的經歷或是你根本不是這樣想的動機。最美的故事都來自最真實的自己。
  • 你知道你來念書是要什麼,你知道學校可以提供你什麼,你知道學校在尋找怎樣的學生
  • 精簡為上,一句話能夠講清楚,就不要用兩句話。
  • 多跟人討論,與請別人幫忙看。
最真實就是最美的,一起往前走吧!攝於台北萬華西昌街。

架構

一篇好的 SOP 會有一個好的故事,重點就是把你的 Personality、Motivation、Ability 串成鮮明的你。

好的內容故事流:

  • 我高中投身物理科展,但大學在物理系找不到我的興趣,但是當我去醫院服務的時候,發現有很多物理和工程可以幫忙的地方,於是我加入了醫工的實驗室,現在要申請生物工程/醫學工程的碩士班。(#物理 #服務 #醫學
  • 我上了音樂社會學之後,我愛上了爵士,我跑遍台北的爵士酒吧、策爵士音樂的展覽,還去學了 Swing 社交舞。對我來說,爵士不只是音樂,是一個文化,我想要分析它如何跟都市中產階級的身份認同與流行文化在地化結合。(#社會學 #流行文化 #田野
  • 我之前讀大氣科學,同時做天文研究並認為這是自己的志業,然而我現在要申請環境科學。我因為動物權與環境議題,從大二開始吃純素。並且在看了《洪水來臨前》這部紀錄片後,發現對我個人而言,照顧地球的環境比起研究宇宙中的其他星球更有意義,所以臨時改變了申請方向。(#純素 #大氣系 #環境友善

Introduction

  • hook, impressive, 讓人對你有興趣。
  • 可以整篇文章最重要的點的 summary,例如上面的故事流,或是一件引人入勝的故事、經歷、想法。

我小時候本來想成為一個小說家,但是當我開始寫人類縮小在人體內旅行時,我發現物體變小性質會改變,甚至縮到更小時,量子力學的影響會出現。越深入研究,我就越喜歡物理。

  • Story telling:讓人可以順著這個故事讀下去。
  • Why you want to apply?What you want to do in this program?
  • Why you are special:give me three hashtags
  • 簡短有力

Background / 過去做的事介紹

重點:展現你的 motivation、 personality、能力、經驗成就、奮鬥/嘗試/掙扎,你怎麼探索你的興趣,你怎麼追求知識的。

  • 每一段還是要回答一樣的問題:

What makes you special? What you chose to do?

What makes you want to apply?

What can you do?

  • 你主動做的事情,而不是被交付要做的事

例如必修課,那是寫在 CV 的東西。很多大學主修跟研究所不一樣的人,會太急於在 SOP 裡面證明自己有修新領域的專業核心課程,但那只要需要一句話。你究竟修過什麼課、會操作什麼儀器、有什麼證照,請放在成績單或是 CV 裡。

應該強調的是,我大四直接修電機系最難的課(顯示我學習能力很強、我是認真要轉換專業),然後在期末作業結合我原本的主修,做出一個______(請放具體敘述)的專案(暗示別人沒有我之前的主修所以做不到,而且我有能力快速學習、發想新點子,我知道我需要系統化學習基礎知識)。

我因為修了_____課,因此投入____領域,當時的期末報告變成我的大學專題研究主題,我還雙修了_____系的課,因此使用不一樣的方法論去分析這個課題。(其他人都只是有修過這門課,但這門課改變了我的人生)

  • 不是平鋪直敘寫你的工作內容,而是寫你在一般被交付的任務之外,你主動思考和做了哪些事。那些選擇才是讓你特別的地方。不然大家都當過研究助理啊,大家都上了一門百人的通識課,大家都玩過社團啊!

例如我為了寫一堂課的劇本,暑假跑去種田兩個月,因為我相信好的藝術來自於生活的第一手體驗。(我是深度體驗型的創作者)

我除了帶書到偏遠地區之外,我帶了電子零件去教他們組裝收音機,我相信通訊科技跟解決資訊落差可以幫助他們的生活。(我了解通訊科技的重要,我會在既有專案框架下,加入我的專業發展新想法)

我參與創業課程,期末報告的專案我最後成立了公司 run 了一年,成功吸引日活躍使用者_____人,雖然後來虧錢倒了,但我學到____。(我有執行力,不怕失敗敢嘗試,還有創業經驗)

我一開始被主管交付平面設計的工作,但是我開始研究 motion graphic,並且應用到____專案上,因此我想進一步學____。(我不安於現狀,我總是會想學習新東西)

我因為憂鬱症休學,選擇花一年重考至___系,因為_____。(我很坦誠,我試過很多東西,而我現在知道我的人生要什麼了)

實驗室某個儀器被荒廢十年了,我看完整本操作說明,自己把儀器校正好可以使用。(我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 每一段專心處理一個重點,並不需要把所有做過的事情都放上去,放能夠幫助你說故事的經歷。由於通常 SOP 是兩頁的篇幅,這邊最多四段。

想要研究的課題(可以跟後一段併在一起)

重點:我是個有腦知道自己要幹嘛的申請者。

  • 顯示你研究過該領域,你知道念碩博士要做什麼研究,哪些是你缺乏想學的,哪些是你擅長或是有經驗因此可以研究這個題目。
  • 前面對於過去經歷的鋪梗就是為了這一刻,在這邊要讀起來讓人感覺:「對啊,你就是最適合做這個研究,也有超強動機來我們的 program 做這個研究的人,而我們的 program 很需要這樣的學生。」

Why you are a good fit to this program?

重點:說服招生的人你超愛他們這個學校的這個 program,而你不管是個性、職涯規劃、專長,都是最適合唸這個 program 的人!

  • 隨學校抽換,前面段落維持不變。沒辦法,通常沒有精力每篇都客製化。
  • 課程、學校特色與個人目標的結合
  • 希望跟哪位教授做什麼領域
  • 希望自己在 program 能學到或做到什麼
  • 以上的學習如何幫助你達成你的長期夢想

如何開始寫 SOP

  • 列下自己做過的事
  • 問自己的 motivation、personality、ability
  • 選擇想要 highlight 的事和價值
  • Connecting the dots, make a story flow
  • 跟人討論
  • 寫出來然後不斷修改

小結

基本上,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很棒的故事和動機。也許專業能力不是能在一個月內急速提升的,但是 SOP 可以。架構寫清楚,不需要炫麗的辭藻和文法,你的故事和能力一樣能夠抓住眼球。每次跟朋友討論 SOP,都覺得更認識這個人一點,更被他感動一點,自己能幫的忙其實是幫忙挖掘出他的動機和做過的那些很棒的事情。

希望大家都可以申請上想申請的學校。

我仍然持續開放幫忙看 SOP 的服務,通常是以陪我一起上咖啡廳做事或分享你的故事作為交換。

本來主圖想要放這個,但是不適合橫式 preview。對我來說每個人都是一隻很棒的嚕嚕米。

後記

後來我自己真的從頭開始寫申請國外研究所的 SOP,有別的心得,寫下了〈當我真的自己寫 SOP…我是誰我在哪裡〉

--

--

Yun Chen

Nobody in g0v.tw, PM of disfactory.tw. Caring #civictech #opengov #socialdesign. Now researching on Internet and open democracy.